自小因为兄姐的关系,我接触的多是欧美和日系音乐戏剧,加上日本在亚洲而且风华丰富让我很着迷。


动漫让我爱上了日本,在小学就拿着只有罗马拼音和英文解释的日语会话书开始学。


结合兴趣和印象,自然学会了点基本语,但那时候并不知道五十音这回事。


上了独中,有日语学会这件事让我感到新鲜,但参加了一年让我实在沮丧,唱歌唱歌还是唱歌,靠听力来标记歌词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。


中间经过一段所谓哈韩哈台的时期,又再回到哈日的圈子时已经是高中毕业。


 


那时候决心拾起日语学习是在学习韩语之后,询问自己“为何不甚有兴趣的韩语都学了,日语却不了了之?”


选回同一间语言中心,选择一星期2堂课的part time,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其实算贵了,但现在回想起来实在太便宜了。


老师是道地日本人,英语不甚流利,但基于课程她从五十音教,然后基本句型,才到简单的形容词动词。


由于是非常基础的班,所以课本上,老师口中都不会出现动词分类,动词变化等等的复杂日语。


 


后来因为家里发生大变化,不得不停止上语言中心,但也让我重新自学日语的生活。


买了本中国制的标日,然后逼自己看日剧时候用心的“听”,听歌时候“记得”看歌词,看J家番组看其他音番等留意会话


谁说这样学不到日语?


曾经有岚饭和我说过:看岚节目学不了正统日语。我反问:什么叫正统日语。


他回的是蠢回答:因为男女有别,他们用词我们不能用。


容许我直接的说,这是白烂白痴的想法。你都知道男女用语永别,那就不会记录下来,然后用网络来查吗?


看不懂日语词典,找日中;看不懂长篇大论的中文翻译,找日英。


 


到了今年,由于2010年对我来说是非常低迷又迷失的一年,所以我决心在这一年做些事情。


由于工作不顺利,让我想起了之前在留日教育展得到的资讯,有个留日协助中心有个4个月的日语密集课程。


说真的我对那位officer和院长其实很不满,但想想自己如果沉淀下心情,或许看待世界的想法也会改变。


报名了,等待开课的日子很快,来到了第一天。


老师当然也是倒地日本人,但让我惊讶的是,课程竟然是从一句自我介绍开始。


全班不超过15个人,超过一半的人不会五十音,不会基本句型,直接就从这里上路了。


直到最后2节课,才翻开平片假名练习本子练习,但连标个罗马拼音都没。


那时候我看到的是大部分人皱着眉头困惑着,还有个女的直接向officer投诉:我们根本不会讲,我们就算不明白可是怎么问老师?


老师是会汉语没错,但恕我直说(我没有不敬的意思)就像我们没什么机会开口说日语一样,老师每天都会开口说汉语吗?说起来也是断断续续。


同样的我们说起日语也是断断续续或者意思完全错。


 


刚开始就如此,就别说往后的日子所上的课。


一位正课老师,一位文化老师,两位老师都很尽责,好在后来差不多都跟上了,大家都帮忙跟不上的同学。


但在最后一个月,我的不满爆表。


 


还是日语生手的我们,必须写上稿子2页的演讲稿,在众人面前演讲,然后由此来选出优秀赏。


老师和我们相处近4个月,知道我们的程度,所以尽量让我们的作文看起来初级不花俏。


但某位人士却公开点评我们的作文差强人意,而且助词还有语法的变化搞不清楚。


那时候我听在耳里,牙齿已经开始在磨牙,旁边的人一直拉住我尽量不让我爆发。


抠心自问:才3个月的我们,了解怎么写出一段50个字的短文已经很勉强,更何况还是2页,1页200个字的稿子。


这样的点评除了点我们学习差,也间接在说老师的指导了是吧?


可是点评的那位人士,除了废话连篇的2堂课中教我们动词变化但我们还是不明的以外,他督促过我们的课吗?他知道我们的程度到底谁好谁ok谁差吗?


 


这间agent,让我直接拉黑,BLACKLIST!


 


自学推荐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音速語言學習日語/ 他们的网站 http://jp.Sonic-Learning.com/


这是我找过那么多网络教程中最好的,而且出的书也值得买。


新书「最強!不用上課的音速日語學習法」让我找出了自己的迷失&退步了的原因。*(ノ^∀^)ノ*(ノ^∀^)ノ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